业务部门
当前位置: 首页 > 概况 > 业务部门

综合办公室(主任 杨 丹 )

1、协助馆长制定本馆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并协助馆长实施。

2、协助馆长组织全馆的各项活动,安排布置馆内的相关会议,做好会议记录。

3、负责公文的登记、传递、催办和保管、业务统计汇总上报、档案管理等工作,负责图书馆印章的管理。

4、协助馆长组织职工业务学习,业务培训,业务考核,组织和协调学术研讨活动。

5、负责全馆人员的考勤、临时用工和勤工俭学学生的管理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全馆人员考核和年终考核工作。

6、负责行政及业务办公用品的购置、验收、保管与发放;负责有关账目的报销;做好图书馆固定资产设备及各种数据报表的管理统计工作。

7、办理全馆职工的生活福利、各类津贴的发放。

8、负责节假日和寒暑假值班安排。

9、收集读者意见,协助各部、室改进工作,处理不属于各业务部、室的工作。

10、协助馆长做好内外联系及学术交流、对外宣传工作;协助馆领导做好图书馆的清洁卫生、治安、保卫、防火工作。

11、负责图书馆日常维修的申报和验收。

采编部(主任 巩黎娟 )

1、根据学院教学、科研和其它工作的需要,协助馆办制订文献采购计划,按照采购计划制订各类型资料采购目录。

2、使用《中图法》对图书分类,利用管理系统联机编目。

3、做好入馆新书验收、编目、加工、典藏、资产账目的登记和汇总工作,揭示馆藏信息,建立富有特色的馆藏体系。

4、调查读者文献信息需求,及时了解书刊资料使用部门和读者的需要及意见,为信息资源建设提供意依据;做好新书刊的宣传报道等工作。

5、接受单位或个人的赠书;负责与国内外有关单位的书刊资料交换及赠书工作。

6、开展采编工作研究,形成适应本馆特点的分类、编目体系,开展馆藏书目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研究与应用工作。

7、与流通部门、阅览部一起做好丢失、陈旧多余图书资料的剔旧、注销工作;做好馆藏书目数据的录入与审校检查工作、录入错误图书的勘误和纠正工作,不断提高藏书质量。

8、及时作好各业务统计报表并作认真分析,据以提出改进工作,提高工作质量的措施或意见。

9、起草、修订与本部有关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

流通部(主任 邬 雷 )

1、各库室管理员须遵守作息时间,按时上、下班。坚守岗位,不擅离职守。

2、做好各库室的卫生清洁整理,为读者提供良好的借阅环境。

3、负责办理读者的借还、查询、赔书、超期罚款及图书上架等工作。所有人员(含图书馆工作人员)借书都必须履行正式手续。

4、负责各图书室的管理和读者服务工作,做好毕业生离校手续办理。

5、负责采编部调拨给本部图书的验收、上架、整理及移交帐的整理、保管、定期装订等工作。

6、对所收藏的文献有目的、有针对性的进行加工、整理、编制二次文献,做好新书书目推荐。

7、负责图书的整理、清点、库位调整、提存、剔除及破损图书的修补等工作。

8、负责读者借阅信息的统计、分析,掌握读者借阅倾向,及时向采购反馈读者需求信息。

9、爱护设备,严格按计算机网络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不得在计算机上私自安装软件或运行各种游戏软件。

10、负责读者数据库的维护、管理工作。

技术部(主任 郑爱华 )

1、负责图书馆服务器系统、网络设备的安装、调试、管理、维护和维修,做好与一卡通中心的业务数据对接,为图书馆各业务环节正常运行提供技术保证。

2、负责图书馆电子阅览室的维护和管理。

3、负责制定图书馆自动化及信息服务系统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

4、负责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数据库和电子图书借阅机的管理维护工作。

5、负责图书馆主机房的建设、维护与更新。

6、对全馆人员进行培训及计算机、网络知识的教育。

7、承担图书馆应用软件系统(包括数据库系统)的开发、研制、引进和应用。

8、负责网络资源检索室、视听阅览室的管理和影视片的下载等工作。

信息咨询部(主任 张 红 )

1.   负责图书馆网站内容更新工作。

2.   负责电子资源、培训、参考咨询的跟踪服务工作。

3.   负责图书馆图委会微信公众号内容的指导审核工作。

4.   负责知网、万方、超星数据库的培训咨询工作。

5.   负责学院读者的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工作。

6.   开展直接面向读者的参考咨询和网上虚拟咨询,做好来馆人员专题咨询的解答,定期开展读者需求调查,不断提高馆藏质量。

7.   根据学院教学、科研需要,收集与我院专业有关的情报资料、检索工具并认真管理,向读者提供阅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