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书 > 正文

咸阳文化大观

作者:  |  日期:2020-05-18

         

书名:咸阳文化大观

作者:咸阳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出版社:三秦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年             图书馆索书号:K294.13/24

馆藏信息:工具书阅览室



内容简介:

《咸阳文化大观》是以文化教育为中心的咸阳文化发展历程及风光景物、风俗物产等内容。从史前文化以及《诗经》中的《豳风》《秦风》写起,重点写好周文化、秦文化及两汉时期以五陵邑为中心的经学、史学、文学、艺术等繁荣情况,唐代咸阳地区诸多著名文学家、艺术家以及诗人、学者,宋代及以后各代的“关学”传承与元明清时期的书院教育、学术研究、方志编纂等等。对清代一度将陕西学政衙署从省城西安移至三原后三原长时期作为陕甘文化教育中心的史实以及弘道书院、味经书院、崇实书院等著名书院和清末民初近代教育在本地的勃兴及发展等,都充分记述。风光景物、风俗物产作为重要的人文资源内容主要包括山川名胜、祠庙古建、民俗民情、民间传说、风味特产、谚语方言以及乡土文化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