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复赛暨陕西省决赛在咸阳职院成功举办

作者:  |  日期:2020-11-16

11月15日,“万方杯”2020年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复赛暨陕西省决赛在咸阳职院仪祉图书馆顺利举办。咸阳职院副院长芮红亚、陕西省赛组委会副主任王红相、袁素瑛,省赛组委会秘书长王丁、教育部高校图工委高职高专分委会委员仝荣才出席大赛开幕式,来自省内14所高职院校的指导老师和26位参赛选手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上,芮红亚代表学院对全体参赛选手和带队教师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院建校历史、师资力量、馆藏图书量等基本内容。芮红亚表示,信息素养教育是信息化时代发展的必然需求,是大学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竞赛的方式,提高学生信息素养,培养信息素养教育的师资力量,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

本届“万方杯”全国高职院校信息素养大赛在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同时段进行,684名入围学生同一时间答同一套题,根据系统答题成绩及答题时长排名,前100名选手将入围全国决赛,比赛全程直播。

上午10点,比赛正式开始,陕西赛区的26名参赛选手通过上机考试展开比拼。赛场上,选手们沉着冷静,认真答题。芮红亚、仝荣才、袁素瑛等巡视了考场,技术人员尽职尽责,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指导老师宋继红在场外等待,她说:“我带领的2位学生十分珍惜参加这次信息素养大赛的机会,平时训练刻苦,在没有耽误专业课程的情况下完成了每天的备赛训练,我相信这次备赛经历会让他们对图书情报、信息检索领域有新的认识和提高”。

11点,考试结束,选手们如释重负地走出考场。来自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王焕琴感叹,“哇,时间很紧,真正的比赛试题比平时训练高一个难度”,慢慢放松后,她平静地说,“今年是我第二次参加全省信息素养大赛,咸阳职院为我们提供的考场环境和服务是我体验最棒的一次。”

尚宝妮和周琪代表咸阳职院参加比赛,回顾备赛过程,2位选手表示,长达两个月的专项学习让他们的信息检索速度有了很大的提高,能够快速抓住文字关键信息,为毕业论文检索文献积累了诸多经验。

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的唐屿容刚走出考场,就迫不及待地和指导老师李静聊了起来,谈及备赛,李静说“为了让学生从宏观上构建信息检索的概念,我们要求学生把知识点放在实际运用中进行操作。无论比赛成绩如何,这次经历对他们的心态都是一种磨练”。一旁的唐屿容难掩笑容,“从我一踏进咸阳职院,就被美丽的校园环境和恢宏的体育馆游泳馆吸引,考试过程中,工作人员周密的安排和细致的接待,让我的应考心态更加放松,希望能为学校争得荣誉。”

咸阳职院图书馆馆长韩力表示,学院高度重视本届信息素养大赛的承办工作,坚持高水平、高标准办赛。由学院图书馆牵头,多个部门密切配合、分工协作,确保了大赛顺利举办。

据悉,2020年陕西省信息素养大赛决赛由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组委会主办,咸阳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旨在通过运用多种文献检索工具,考查学生的信息素养基础知识、信息技能、信息道德判断及解决信息问题的综合能力。